發文作者:CT | 2012/04/25

假如我是二次元的生命體

聽過科學家所形容的四次元(維)世界,即是我們身處的三維空間(長、濶、高)加上時間,免强的算是理解。而對再高次元世界的描述,縱然在知性上可以接受,實際上仍然沒法子明白。懷着好奇,我嘗試空間轉移…幻想…假如我是二次元的生命體,我能夠明白三、四次元的世界嗎?

想像我們生活於二維空間,在那裡所有物體都是扁的,全是平面﹕有長、濶,沒有高﹔有前、後、左、右,但沒有上、下。我們的字典、百科,Google,Baidu都沒有如﹕上、下、高、低、厚、薄這等文字,思想裡更加沒有這些概念。再想像﹕一天,我和你到過三次元的世界「看了一眼」,什麽是上、下、高、低都一目了然。當回到二次元時,朋友們都很好奇,你會怎樣把這個「上、下」的概念用語言、文字表達呢?…想了一會,我忍不住笑了…應該可以這樣解釋吧…

「上」是一個方向,這個方向不是前、不是後、不是左、也不是右

在二維空間裡,「方向」這個概念,應該只有前、後、左、右了,這樣解釋,實在茅盾之極,難以明白(可能會被人打),但卻是事實。難處在於要用「二次元的思想體系」來解釋二次元以外之事物。

語言、文字,就連思想、概念,原來會被我們身處的世界限制着!那麼,我們人類的整套「思想體系」不也被限制了嗎?!忽然間,對「夏蟲不可以語冰*」的意思有更深的了解(我原來是那條「夏蟲」!),亦感受到不明白的沒法明白,明白的沒法解釋的無奈。

究竟那無形的界限是什麽?我們可以跨越嗎? 記起蔡志忠莊子動畫裡的幾段話,頓覺有所領會﹕

–    人創造了知識**,卻被「知識的光環」套住了而沒法明白知識以外的
–    知識使我們自大,亦使我們渺小
–    要超越(拋棄/忘卻)知識,才能夠明白「大道」

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註﹕

* 夏蟲不可以語冰: 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。這是指一個人的識見、智慧會限制了他的眼界。

** 知識﹕在這裡的意思,以我的理解,是一切可以用身體、語言、文字,思想衍生出來的產物; 即所有五官可接收及發放的訊息,或任何思想上可理解之概念

.

Responses

  1. This is a great blog.

  2. Flatland:

    • Thanks to Eugene for the link to an interesting and inspiring animation of a 3-D man visiting a 2-D world.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