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4/25

傷心的真面目

幾年前,我所服務的企業裁員,趁着失業這機會到國外旅遊了幾個月。剛回到家裡不久,正考慮重投工作之際,媽媽生病了。那是前所未有的大病,家中上下都是憂心不已。正因為我沒有上班,日間做一些小菜帶到醫院探病(醫院的餐單不合胃口),晚上就肩負起媽媽做飯的任務,感覺從沒這樣忙過。偶爾想到母親的病況,眼淚便掉下來了。

某個晚上做完了家務,回到睡房準備休息,突然又想到有關媽媽的事,情緒到,又開始哭了。和之前有所不同的是,哭了幾秒鐘後,我覺察到「我在哭」。這「覺察」和平時的「知道」不一樣,好像特別醒覺的。我停住了哭的念頭,回想之前幾秒鐘的思緒,很想了解究竟我為什麽在哭…然後我居然忍不住笑了…因為我看到了!

哭泣的事發經過是這樣的…當時我在想﹕「媽的病不知何時會痊瘉(這時情緒還好)…某人(心裡假設的一個親人)說…唉!你看,她生病,她的女兒(即是我)整個人都瘦了(情緒到了)…真可憐呵(眼淚掉了)…」

這怎不叫我發笑呢?笑自己傷心的原因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,是自憐吧。特別笑我那無聊的「思想」原來很會編織與事實不符之事,繪形繪聲,以營造各種氣氛(信一成都死)。再笑是因為快樂,對於近年來練習觀察自己的我,是一大鼓舞,因為這是一個開始,是第一次看到了傷心的真面目。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