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4/25

我們都是一樣的「貪」

多年前看香港亞洲電視的「香港奇案」,其中一集是關於祈福而導至謀殺事件。案中的殺人犯,職業是替人祈福。儀式中,根據客人的年齡,要求客人把相對的現金金額放在桌上,以表對所求之事的誠意。儀式過後,現金將全數歸還客人。一位太太對這「大師」所作之法深信不疑,為了丈夫的生意能好轉,一再懇求大師替她丈夫「改運」。大師原本認為無能為力,但見她如是哀求,便說可以一試,把放在桌上的金額提高百倍,希望可感動「神靈」。太太高興不已,把此事告知友人,結果幾位好友決定一同參與法事。

當大師得知放在桌面上的金額將會是一筆很大的數目時,他心動了,從來未想過的事,他開始想了。他在儀式當中客人喝的「聖水」中下毒,把這位太太、她的只有十來歲的女兒,和其他幾位太太都毒死了。

看到這裡,心裡很是難過,想原來這一個「貪」可以導至這樣一個悲劇。突然想到我心裡也有着「同一個貪」!在此刻我清楚的看見,雖然是不同程度的貪,但那源頭,那種特性卻是明顯地一模一樣。無論是多微小的,在某環境下,稍一不留神,它隨時會茁壯成長,一發不可收拾。

總統、官員貪污常有聽聞。假如我是他們,每天不斷有人向我送錢送禮,我可以抵受得住嗎?眾人都說討厭「第三者」、「婚外情」,有幾多個會想到後來做了別人的第三者,婚外情發生在自己身上?源頭都離不開「貪」。

開始感覺到我們人類的共同性,他和她有的特性我都有。善人、惡人、貴人、小人、窮人、富人、犯人、受害人、好人、壞人、衰人、賤人、名人、普通人…他、她、他們有的「貪」,其實你和我都有。

我想…我們都是一樣的。


發表留言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