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4/29

源於相同的內在情緒

某個晚上,打算上網理財(Online Banking)。 跟平時一樣開電腦,點進銀行登陸那網頁,正要輸入資料時,才發覺到﹕「咦?記錄賬戶號碼的小筆記本跑到那裡去?」於是在房間裡四處尋找。幾分鐘後,擴大搜索範圍,就連沒有可能的地方都不放過。大概十分鐘的時間過去了,我突然意識到「我的呼吸很不暢順(唔順氣),感覺很煩,心裡不舒服」。

這一個小發現,像是把時間停住似的,感覺之前跑了幾十里路,現在突然停了下來。那個「煩亂」的感覺(心念)停止了。這把我的注意力吸引着,繼而問自己﹕「我的呼吸怎麽會這樣急速?」接着問﹕「我究竟在做什麽?」「呵,找小筆記本找不到」…「究竟我現在要上網理財,還是要找那小筆記本?…如果是理財的話,書架上那大筆記本裡都有記錄賬戶號碼!」

細心觀察這個小小的經驗,再回顧以往發生過的事,驚覺到這正正就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對不同事件所作反應的藍本(是同一個餅印)!事件有大有小,所經的時間有長有短,但都可以用同一段話來綜合整件事。

「我出發去做某件事,途中遇上困難,心中便生起煩惱。整個人的注意都被這「煩惱」牽引着,迷失於其中,完全忘記了原本要做的事。直到某時某日醒過來,才恍然大悟,發現問題根本不在那裡,而之前所受的苦是自己製造的,源於迷惘。」

那就是表面上,即使我對個別事件的反應及所作之事有所不同,但其實都是源於相同的內在情緒。

太好了,既然這些煩惱是同出一轍,那我所面對的都是同一個問題,只需要一條「藥方」就能藥到所有「病」除!以遺失筆記本這次經驗來看,那就是﹕多留意自己當下的狀況,觀察現正可能迷失於某情緒或情感之中,這會慢慢地培育出「覺察力」,有助於「走出迷惘」…那不就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嗎?

Responses

  1. Nice observation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