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5/06

貧窮的,富有的,也可以快樂

「假如我更富有…」偶爾都會在腦海裡浮現,大多是購物的時候,或者不願意上班時,又或者是對現況不滿意時,或感覺渺小時,甚至面對難以解決如生離死別的問題時…這想法都會莫名其妙的湧現,彷彿所有煩惱都可以被「更富有」解決。

就以購物為例,以我的性格,所掙扎的多是要以最便宜的價錢買到質量最好的產品或服務。兩年前一次和家人旅行負責預訂機票酒店,經過幾個「格價」的晚上,這夜,心煩意亂之際,一句「假如我更富有…」又再湧上心頭。這回,我接着認真的問﹕「是真的嗎?」

這一問,打住了當下煩亂的情緒,然後感到這刻的感覺是那麽的似曾相識…讓我回憶起讀中學時買照相機…上大學時買電腦…那些「貪」便宜,「愛」好貨色,又「怕」被騙,見大減價「興奮」,錯過了又「情緒低落」,「患得患失」…那些內心的不安竟與這一次購物的心情多麽的相似!

回想起來,這些內心爭鬥的情緒原來一直伴隨我長大,不論貧富它都沒有離開過!這就是為什麼「假如我更富有…」過去三番四次的實現了,除了所用的物品價錢、品質或許提高了,個人的「快樂指數」並沒有相對提高!這看來,快樂真的與貧富無關,真正有關連的是那個雜亂,難安的心!

聽聞過很多關於「富有的人不會快樂」的說法,茅頭都指向那「萬惡的金錢」,名與利。如今看來,這些都不過是表象,關鍵在於我們若能保持內心的平靜,自然而然地,不論是誰,貧窮的,富有的,也可以快樂。

註﹕貧、富是相對的,從比較中產生的。我們既是貧也是富,在於和誰比較而已。

Responses

  1. Happy Planet Index:
   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Happy_Planet_Index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