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5/12

分別善惡樹及二元相對世界

「食了『禁果』之後,他們懂得善、惡、美、醜…感到羞恥…最後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了伊甸園。」自六歲那年聽過這故事以來一直疑問,懂得分辨善惡有何不妥呢?近年讀老子的《道德經》,第二章開首是這樣的﹕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,皆知善之為善,斯不善已…」像是跟這故事大有關連。

這天忽發奇想﹕「能分辨善惡,就是有了『分別心』,有『你』、『我』之分,有了『我』,就有『相對』的『非我』概念…聽說『神就是愛』,在神的國度裡,沒有善惡,只有全然純一的愛…那麽…懂得分辨善惡,有了『分別心』,是不同的境界,自然就和神分開啦!」

「你」和「我」是相對的,沒有「我」的概念,「你」(或「非我」)就不能存在。就如假如整個世界都是紅色的,「紅色」這名詞或概念是不會存在的,直至某處顯現出「綠色」(「非紅色」),「綠」便從原來的「分別」出來,而「紅」也相對地顯現出來,沒有了「綠」,「紅」也隨之消失了。

沒有「善」的概念,「惡」不能成立,沒有「非我」,「羞恥」也不能成立。亞當的故事不就代表了人的意識由「純一的愛」進入了「二元相對」的領域嗎?!

那麽以「二元相對」為基礎所衍生出來的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?就讓我們一起想想吧…有了「你我」之後,才可以有「比較」,有了「你我他」,才可能有「多數」和「少數」,這才會有「對錯」…衆人之中,處處表現出「公認」為「對」的行為的,被稱為「完美」,被封為「聖人」,這就有了「行為標準」…有了聖人的「好」,自然就有「壞」﹔有了標準的「對」,便有「錯」﹔「善、惡,無私、自私」一切相對的便隨之而生…

這樣人便被標籤、分類為「好人」和「壞人」…然後又有了「相同」思想的是「對的」是「朋友」,「不同」思想的是「錯的」是「敵人」,「對」「錯」、「敵」「友」要「劃清界線」,於是便有了「對立」的關係,「敵人」,「仇恨」,「戰爭」…等等便相繼而來…這就是我們的「二元相對世界」。

下接…《二元相對,完美不完美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