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5/19

二元相對, 完美不完美

…上接《分別善惡樹及二元相對世界

有了聖人的行為作「完美模範」,大眾都紛紛仿效,但我們畢竟是凡人,在行為上,就算免强可以在一般情況下做到了社會公認為好的,一旦有突發事件,遇上情緒上的挑戰,仍能做到「大眾認同」的又有幾人?我們不斷約束自己,責怪自己的「不完美」有用嗎?

要做到老師說的誠實,友愛﹔包青天的「大公無私」﹔《西游記》裡唐三藏對眾美艷女妖的「坐懷不亂」﹔耶穌的「愛你的敵人」,「寬恕」﹔佛的「慈悲」…撫心自問,我們可以做到嗎?就以「無私」這個極被推崇的品德為例,相信大部份人都會認為,「自私」根本是人的天性,那麽,聖人是怎樣做到「無私」的呢?

或許我們一直過份地注意外在的行為而忽略了內在的配合,究竟支持這等被世人尊崇的行為背後的內在因素是什麽?且讓我們參考佛家的「無我」和道家的「天人合一」,或者會有所發現聖人是怎樣做到不貪不瞋以及無私的?

照字面解釋,加上我的理解,「無我」簡單來說,就是(概念上)沒有「我」的存在,起初聽來什是害怕,仔細再想,這代表「我」的界限消失,代表我和我以外的(包括你,他,她,牠,它,天地萬物中所有不是我的)沒有分別,即是「我」和「非我」融為一體。「天人合一」呢?每次當我想到的時候,總感覺自己很是寬廣,哈,因為我就是天!(立刻就連頭也抬高一點)再細想,其實要和天合一,「我」就不能存在了,因為只要有「我」存在,「我」和「天」就自然分開,合一就不可能了。

所以基本上「無我」和「天人合一」都表示「我」這個概念消失,才能夠與天地同體,與神合一,活在道裡面,是「一」的境界。這極可能就是亞當夏娃食「分別善惡果子」之前活在神裡面的境界!

試想想,假如我和你是一體的…你即是我,我即是你…那麽…貪,仇恨可以存在嗎?貪,瞋,自私是需要有主體的,既然「我」不存在,這些「壞」行為也是不可能的。那麽,只有聖人才能做到的「完美」,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最自然不過的了。

…如果「完美」是內在的,那就是心的範疇,要從內在入手…當掌握到內裡玄機,就不必再模仿表面行為了?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