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6/30

上班路上(1) – 退一步海闊天空

不是理由的理由

「觀察」自己的一舉一動,偶爾都會有所發現…漸漸地,生命變得有趣,是「活」的!不再如以往所想般沉悶,無奈,或充滿煩惱和恐懼。很多時,一些小小的發現都會帶來大大的驚喜,因為,原來不論是多簡單的道理,如果是親自發現,領略的,那是一種截然不同的「明白」。

這次的觀察是在上班的路途上…

心情輕鬆的時候很是禮讓…「你先啦!」,也特別包容…

遇上趕時間的話…「你先呀?好難喇!…喂,咁慢(這麼慢),搞錯呀(不是吧)!」

這天駕駛特別「進取」,把握機會過線和超車…以往的我只會忙着「趕時間」,在繁忙的路上左穿右插,惹來連串驚險…可能平時觀察多了,愈多察覺自己的「所作所為」,不其然起了清醒的作用:

「嗨!為什麽一再重覆這情況呢?心跳,呼吸困難,肌肉緊緊的…是身體的警號…放鬆…放鬆點!」   

稍為放鬆之後,留意到一些內在的對話﹕

「這樣做可以不遲到嗎?」    (經驗告訴我,無論再快都差不了幾分鐘,遲到已是定局了。)

「不可以,但最少有盡力過嘛!難道還輕鬆開車?太不像樣吧?」     (吓!??)

腦海裡此刻「播放」着一會兒見到上級時,那副盡了力卻失敗的表情加對白﹕「唉!對不起,今天交通太繁忙,已盡力了。」

「呵…就是為了可以對別人說一句『已盡力』?!…別人對這在乎嗎?」

「…根本不在乎…想清楚…有種內疚的感覺…其實是為了讓自己好過點…」

「…為了這…而『魯莽駕駛』?!太沒理由吧!…一直以來我以為是為了盡責(準時上班)!?」

「這樣糊裡糊塗的欺騙了自己?哈!哈!哈…!!    (是會心的哈哈微笑)」

很多我一直以為是理由的理由,其實毫無根據,這個表面上是「盡責」的理由令我一路上把自己後悔,憤怒和恐懼等情緒送給其他駕駛者!

.

自製的假象,退一步海闊天空

「既然着急也無濟於是,不如輕鬆面對(遲到),放鬆…也停止發放『負能量』吧…」

雖然遲到的結果不會改變,但放鬆後心情好多了…過了一會:

「奇怪…為什麽每次趕時間,交通都好像特別繁忙,速度慢的總要走在我前面,惹我生氣?現在決定不再爭先,情況好像改善了…?」

「…是我的態度不同,跟前面的汽車距離近了,視線受阻便覺路路不通…平時慢條斯理遠遠的跟在後面,車速差不多,但空間大了,感覺海闊天空。(退一步真的會海闊天空!)」

外在環境並沒有改變,不同的只是「心情」,「心情」改變了「行為」繼而影響「視野」造出「路路不通」的「假象」。

自己的「心」製造「假象」令自己生氣*,影響「心情」,再製造更多的「假象」…是惡性循環!

我就是這樣常迷失於「自製的假象」當中!太荒謬了!也太搞笑了!

.

———-

*心不單只製造「假象」令自己生氣,也製造「假象」令自己高興

.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