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2/08/04

急症室的女病人

在急症室裡輪候,除非有即時性命危險,否則等上一天半天都是意料中事。

在這裡,間中會聴到醫療儀器所發出的電子聲…大部份的病人都很安靜,偶然或會聴到一些低沉的痛苦呻吟…

這是一個炎熱的盛夏天,很慶幸醫院內的溫度調較得清涼舒適,即使是坐在椅子上,也很容易睡著…朦朧中,聴見一年輕女子的呼叫,夾雜著病床的滾輪和醫護人員的腳步聲,緩緩地由遠而近…

聴到別人的呼救,生出了同情心,同時也勾起了好奇心,以我身處的地方是看不見外面走廊通道情況的,唯有豎起耳朶靜聴…很難確定她所說的語言,只隱約聴到英語那部份:「救我,救我,請幫忙…救我!」叫喊聲越來越大,正朝這方向過來…  

不一會,這病人被送進了隔鄰的病房,門也隨後被關上了…雖然還可以聴到她的叫聲,但再也聴不清楚內容了。

…叫聲斷斷續續的持續了兩個小時,直至有醫護人員到來與她對話…

這次沒有關上門…

一雙耳朶不自覺的豎起,只聴見這病人以略帶沙啞的聲線,充滿恐懼的語氣,慌張的說:「Help! They’re coming to get me, they’re coming to get me! (大概是:救我!他們要對付我!他們很快會對付我!)」醫護人員用溫和但堅定的語氣對她說:「放心,你不會有事的。」

呵…原來這女子不是那裡受了傷,而是幻覺別人會傷害她…

真可憐啊!就是思想裡一個幻象令她處於極度驚慌的狀態,叫囂了一整個下午?!這個「某人要傷害我」的想法,對她來說是多麼的真實!

對虛幻不實的「假象」信以為真,做出了明顯的異常行為…這…就是所謂的「精神病」?

恐懼…究竟是什麼呢?它可以這般無聲無息的把當事人壓迫得如此透不過氣,毫無招架能力?

.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