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3/02/13

路人甲看生死 (5) – 愛恨、吉凶,概念性的創作

生死、愛恨、吉凶

「生」和「死」相比,我選擇「生」。

也許我對「死」一無所知,因而有所「抗拒」;「生」,至少我對它較為熟悉。

可是…

「死」和「痛苦」的「生」相比,我選擇「死」…

雖然我對它有所「抗拒」,但我「更抗拒」此刻的「痛苦」。

這樣產生了對「死」的渴求。

和某某「比較」,萬事萬物都惹人討厭;和另一個某某「比較」,萬事萬物同時間又人見人愛。

有了「比較」,才有可能「選擇」…

有了「比較」,才有可能「愛恨」…

有了「愛恨」,便有了「吉凶」…我所愛(願望)的一方是吉,所恨(抗拒)的一方是凶。

.

概念性的創作

這浩瀚宇宙之中,大至一個星系,小至一個化學元素…每一個人,每隻動物,每件物件,所有生物和非生物…都有著各自的生命週期,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特質。

較抽象的一方面,每一件事,每段關係,我們的每個呼吸,每個感覺,每個思想、情緒,以及所有自然界現象…等等,同樣地走在自然的軌跡上,都有著成、住、壞、空的特性。

萬事萬物都自然而然地生成、變化、終結…本來如是,沒有吉凶之分。不知道從何時起,我們在每個細節貼上標籤…

用愛恨辨別吉凶在不知不覺間,沒意識地,成了習慣…

察覺不到這沒意識的辨別過程,所以不明白為什麼某某是吉,某某是凶…

但無數的標記已普遍為大衆所認同,成了「定律」,也成了信念及價值觀的基礎。

結果,這些標籤反客為主,為我們訴說「愛恨」,製造「茅盾」,定下了「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」的人生。慨歎生命「無奈」,卻沒察覺到是我們無意識地,張貼「不如意」的標籤。

.

追本溯源

愛恨、得失、吉凶…與我們的生活形影不離…

今天「萬事大吉」,因為我擁有最好的,感覺幸福。某天失去所愛,或發現更好的,忽然間,感覺可憐,原來「吉中有凶」…幾經艱苦獲得美好,「否極泰來」,又成了快樂的人…

要快樂,便要「趨吉避凶」。

可是,據太極圖所顯示的自然定律是,吉中有凶,凶中有吉,並且變化無常。如要趨吉避凶的話,「趨」那一個「吉」「避」那一個「凶」?

「福無重至,禍不單行」之如此類的常用語或多或少透露了我們都是有禍時憂心,害怕災害接二連三;有福時擔心享得不夠,害怕何時「禍從天降」。不論是禍是福,是吉是凶也擔憂、害怕。看來,即使「趨福避禍」,也不見得就能夠如我所願。

禍、福、吉、凶…等等標記改變不了事物的本來…這些原本不存在,只是概念性的創作,卻反過來主宰人們的愛恨…

要重拾愛恨的主權,當回自己的主人,想必要追本溯源…

「吉凶」從「愛恨」而來…「愛恨」從「比較」而來…「比較」又從那裡來呢?

.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