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3/03/19

四個小孩的願望 (1) – 美與醜,對與錯,相對和絕對

四個小孩的願望

神仙給四個小孩子每人一個願望。

小孩甲:「我要很多很多美味的糖果!」如他所願,世上最美味的糖果,堆成一座小山,立刻在他面前出現。甲高興不已,正在細心挑選之際…

小孩乙:「我要擁有一所糖果製造廠,生產食之不完的糖果。」原本高高興興的小孩甲現在責怪自己愚蠢,錯失了得到更多的機會。乙為自己的聰明沾沾自喜,臉上流露出驕傲神情。(故事待續…)

現在,甲感覺愚笨、自責,欠缺心情享用美味的糖果;乙多了幾分優越感。

感覺到驕傲或羞恥,聰明或愚笨,全都因為「比較」。和你比較,我是愚笨的;和他比較,我是聰明的。「聰明」標籤使我快樂,「愚笨」標籤令我難過,即使我還是那個「我」。

…從比較中我們得到了快樂,同時也得到了悲傷。

.

美與醜,對與錯,相對和絕對

幾年前,第一次到中國黃山遊覽。此山以「奇松怪石」聞名,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多松樹,亦是第一次看見沒有被綠色植物覆蓋,光禿禿的山嶺。對我來說,這是個奇怪的山。

之後,我前往鄰省的廬山。在上山的路上兩旁恰巧也有松樹,看見後,才恍然之前黃山山上的松樹是多麼的美!有了「松樹美的概念」,相對地,眼前的應該是醜了…

沒見過之前的美,眼前的即使未能賞心悅目,也不至於令人聯想到「醜」。

(後:記憶中,松樹美醜的概念是剎那間、「同一時間」生起的)

這告訴我「美醜」是從「比較」而來,「審美觀」是由無數次「比較」經驗累積而成。我認為的「美醜」,永遠都是和我憑過去經驗累積下來的一個標準作比較而得出的結果。

記得小時候,我的小姑姑是家中唯一一個有品味(懂得美醜)的人,常以開玩笑的口吻說(內容應該是認真的)祖母為我們幾個小孩子所挑選的衣服「很土」。間中,她會愉快地和我們分享一些「漂亮」的衣服、飾物、擺設等等。我還依稀記得當她問我們:「漂亮嗎?」,我點頭微笑。其實,美或醜,小孩子又怎明白呢?「點頭微笑」,是因為我感覺快樂。

年紀稍大,我開始有了「美」的概念,之後,美醜的「概念」不斷受外間所有人的行為、衣著、品味影響而強化…

回想…從孩童,甚至嬰兒時候開始,我們便不斷地吸收身邊所接觸到的訊息,慢慢建立不同「概念」…然後,一系列的標準隨著與新接觸到的人事物比較而作出調整。經過千錘百鍊,我的「標準、觀念」慢慢成形…

剛巧周遭大多數人的標準大致和我的相同(沒想到這個「我的標準」本來就是來自於「大衆」!),「我」便自然而然地加入了「大衆」的行列,互相鞏固對方的觀念。因為身邊大部份人的行為標準接近,這共同的信念甚少受到質疑…就是這樣,一個經由比較而來的「相對」標準慢慢地變成了「絕對」。但凡違反的就是「錯」。

  • 「對錯」觀念在我們心目中牢不可破…
  • 但是我們的「對錯」標準隨著民族、地區、時代、背景不同而改變…
  • 原因是我們的「對錯」是由「比較」而來,是「相對」的而不是「絕對」的。

.

我們有自己的思想嗎?

細心觀察自己的思想,便越發現思想荒唐,可笑…然後驚覺一直以為是我的,原來從來都是別人的,是外界給予或灌輸的思想!我的思想就是別人的思想!

對生命,對死亡,愛與恐懼,美與醜,對與錯,禍福吉凶…一切一切我們對這些的看法,理解,原來全都不是屬於自己的。一直以來,隨波逐流,思想著別人的思想…

  • 這「別人的思想」就是大衆的共同思想。大多數人想的就是「對」的嗎?
  • 如果這些思想(標準、觀念)就是導致我們茅盾,痛苦,引起紛爭的原因,我們會願意放棄嗎?
  • 至少也值得「懷疑」吧?

或許,放棄是需要勇氣的,因為這代表了自己由大多數的一群(the norm)走向少數的一群…由正常(normal) 變成了不正常。

.

Responses

  1. 比較, 是天性

    建議先睇 13:50 秒

  2. 對錯, 亦由群體壓力而來. 當大家都認為對, 你認為不對, 就會被排擠, 什至監禁. +利略就是一例

    人是群居的. 大家認為 “對" 的, 你只能跟. 因為思想家 / 哲學家, 在資本主義社會是沒有經濟價值的.

    • 多謝你的留言,下一篇文章會再談對錯,有機會再切磋。

  3. 睇埋第三篇, 原來大家都咁無聊 XD

    • Ah ha 大家咁話 ;p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