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4/03/19

四個小孩的願望 (4) – 情感的真相,思想自由的第一步

情感的真相

愛恨情感,很多時都是「身不由己」又不被別人所認同的。

在「對錯」、「賞罰」、「群眾壓力」的影響下,我們常壓抑、隱藏著情感。表面上說著、做著大衆所認同的,好讓愛恨「合乎對錯」。

當「不被接納」的情感暴露於人前,我們會方寸大亂…解釋即是掩飾,越描越黑,又或者惱羞成怒…唉!結果死得更慘。

我們也會選擇逃避、或放縱…這都沒有正視問題…

在「對錯」上打轉,由始至終,還是沒有真正看見情感的本來面目。

如果可以拋開對錯,我們可以有什麼發現呢?剛開始時可能不習慣:

「真的連機器人我都會喜歡?」心裡禁不住說了聲:「變態!」 (註1)

「媽不認你你就不愛她嗎?」「不孝!」 (註1)

「別人解決不了的難題,我解決了…」「我太聰明了!」

因為「習慣性」的結論、判斷、批判(由好壞對錯概念而來)…我們會感到自滿…或者每當發現自己的想法見不得人,不是心生厭惡、恐懼,便是為自己找藉口開脫。不論是「好」的、「壞」的,或是「對」的、「錯」的結論,觀察中斷了。

如果能夠停止或減少這些慣性結論,很快便會發現,我的情感和「大衆的」好壞對錯無關。雖然這聽來簡單,但經過自己親身觀察、驗證得來的,那是不一樣的明白。

.

自我探索、思想自由的第一步

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場合,觀察著重覆的內在情感反應,拋開對錯,讓我慢慢的看到了(註2)…

  • 正義感、要抱不平,令我生出了仇恨,忘了愛與包容…
  • 對別人的憐憫,在短短幾秒間令我萌生優越感…(當時嚇了我一跳)
  • 為別人難過,原來是為了自己…例如《傷心的真面目》中所描述。
  • 知識使我自大、傲慢,忘了謙卑…傲慢又使我看不起別人,忘了愛。
  • 我的「愛」原來不是愛…
  • 自我的建立、認同…當時看見那無聊的建立方法與機制,我實在支持不住笑了大半天。原諒我不好意思在這分享細節(實在太白痴啦!)
  • 更多的不能盡錄…

在這階段,我們可能會認為看見了人性的醜陋,因而痛苦,觀察又停止了。「醜陋」,只是因為我們又在不知不覺間「下結論」而矣。

其實這些發現很多時讓我驚喜、興奮,因為我看到了較內在的、較為真實的情感,和已往所認知的、外界灌輸的概念大有出入。我直覺地知道,這些「較為真實」的情感不是我個人獨有,而是普遍性的,每個人都以類似方式運作。

從這些直接經驗中,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,不再人云亦云。我想,這是自我探索的基本條件,思想自由的第一步…

放下「對錯」的目的,不是為了抑制、或放縱自我,而是為了減少「慣性的」束縛,讓我們重拾自由。這才能夠更「如實地」用心去探索更深、更內在的…情感真相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註:

  1. 《四個小孩的願望 (3) 》
  2. 這些只是其中一些個別例子,不是結論。

.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