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T | 2014/06/14

四個小孩的願望 (6) – 假如我是阿丙(物質篇),好過做皇帝

「如果神仙給你一個願望,你會要什麼?」記得小時候的某天,我們一眾小孩興奮地發表意見。我想不起最後集體創作的結果,大概…不是誇張得要做銀河系首領、宇宙最強,就是些無聊事吧?!(哈哈!)

兒時一個假設性的問題,現在覺得,這很值得深思,因為,答案反映我們對人生的追求,對快樂的定義。你的願望是什麼?

.

假如我是阿丙

我想先繼續四個小孩的願望故事,看看他們有什麼主意…

輪到小孩丙了:「我的願望是…首先,我要三個願望。第一個願望是一所糖果製造廠,第二個願望是一家能為我提供任何美食的餐廳,第三個願望是…我再要三個願望。」

甲和乙對小孩丙投以艷羡目光,此刻,阿丙在他們眼中,簡直就是天才!這世上有沒有比這更棒的願望呢?…(故事待續)

小孩丙的願望就是「無窮盡的物質供應,無止境的願望達成」,其實跟「恭喜發財,心想事成」差不多。這些過年時節,大家都出口成章的願望假如成真了,我們就會快樂無憂嗎?

以前未想過,今天就想想看…認真的想想…假如我是阿丙…

「…願世界以我為中心,物質啊,只要我喜歡的,都給我吧」

.

物質篇 - 好過做皇帝

小時候,我要玩具…poof!有了…(爸媽就是神仙咯!)後來,我要吃喝玩樂,都有了。物質方面,和現今文明社會的人一樣,我需要的都不缺少。不是嗎?

早上起來,扭開水掣,不用到河裡挑,冷熱水源源不絕。走進廚房,輕鬆按一按掣,不用辛苦砍柴,淚眼生火便有電爐煮食。再打開冰箱,由各國進口、不同種類的新鮮水果、食物又隨便到手了。在以前,這些都會是皇帝才可享受到的御用貢品。

軟硬適中的床褥,毛衣、綿被,家中的冷暖氣機,冬暖夏涼…我們現今的舒適,在不知不覺中,已經「好過做皇帝」。

人類很多很多、無止境的願望都實現了!時間久了,我們都習以為常,也許願望剛剛實現的時候,我們曾經感恩、興奮、滿足過…

看過一段記錄片,影片攝製隊走進原始森林,遇上一個末落了,只剩一家幾口、從未和外界接觸過的原始部族。文明人將一個普通打火機送給他們,並傳授「打火法」…族中一人拿著打火機,輕輕一按便生了火…

這對現代人來說,普通到不得了的打火方法,對這一族人來說可算是神蹟。

望著手中打火機的火,他們興奮、激動得大叫、大哭。

電視瑩光幕那個畫面,此刻仍在我腦海中盤旋…

過去日思夜想、努力爭取的願望達成了,我們快樂了多久?(快樂的感覺是多麼短暫!)

煮食爐、冰箱、洗衣、乾衣、冷暖氣機,岀入代步的汽車…這些照顧生活所需的發明,近幾十年來,再沒有新的了(註1)。現今很多商品廣告設計、賣點不再著重質量,因為這已經不是問題。由此可見,千百年來,人類所渴望,物質所能供給生活上,身體上的舒適已經走到盡頭。

「物質啊,只要我喜歡的,都給我吧」看來也不能多為我們帶來多少驚喜,即使有,也不長久。

我想,我們共同的困難是:

不能為 「已擁有的物質」 快樂,和… 為了 「未能擁有的物質」 而不快樂

也許…

「…但願我能 隨時隨地 為這刻擁有的物質 快樂」

「…但願我能 不為 沒有擁有的物質 而不快樂」

這…以前覺得不上進又虛無的願望,現在看來…居然…真的有點兒實際…

.

———–

註1:推出新的都是在改良方面,如更快、更省電、更美觀…等等。工能上還是一個煮食爐、冰箱、洗衣機…汽車還是四個輪在路上走 …

.

Responses

  1. 我的愿望是内心永远觉得富足,心中充满爱。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